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页
《关于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保卫处 2019-06-05

关于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校保字〔2019〕5号

各单位: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溺水防范工作的预警通知》(皖教秘思政﹝2019﹞32号)文件要求,结合目前天气逐渐炎热,为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做好我校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厅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和管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和监护意识,严防学生溺水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专题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结合近期案例,深刻吸取教训,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并通过宣传栏、主题班会以及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落实好教育厅文件精神,倡导学生“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预防溺水,从我做起”。在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中,要明确提出“五不四免”:

   “五不”:

   (一)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私自游泳;

   (二)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三)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四)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戏水等;

(五)发现有人落水时,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不冒然下水营救,并大声呼救或拨打110报警等措施进行救援, 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免”:

   (一)避免去河道挖沙地带、河流主干渠、鱼塘、不熟悉水域以及深水区、冷水区、污染水域游泳;

   (二)避免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清洗衣物、打捞物品等;

   (三)避免在正午爆晒期间、高温季节、天气多变时刻下水游泳;

   (四)避免学生外出实习期间擅自下水游泳、戏水。  

各学院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需形成书面记录,以便检查。

三、严格落实防溺水安全责任制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为预防溺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单位组织学生外出实习、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要按要求,按程序报批备案,明确学生集体校外活动的具体要求、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实行问责制。要严格学生请假制度,对未请假擅自离校的学生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离校的原因,严格要求学生不得到危险水域嬉水或游泳。

各单位组织学生签署《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承诺书》(见附件)并存档。同时对近期返校参加毕业典礼期间的毕业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四、切实做好学校水域安全防范工作

保卫处对学校公共活动区域的水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做好临湖区域路段的隐患排查和安全警示标牌设置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检查纠正,防患于未然。

特此通知           

 

附件: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防溺水安全承诺书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