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页
《关于组建2022级学生军训团的通知》
保卫处 2022-07-07

关于组建2022级学生军训团的通知

 

各单位: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军训工作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巩固和提升学校大学生军训团培训成果,推进新生军训工作顺利开展,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拟从校内选拔、培养部分优秀在校大学生组建学生军训团。从优秀大学生中选拔、培养新生实施军训的模式,既是适应高校军事训练工作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学校建立一支思想好、学习优、作风硬的军训团骨干队伍,能有力地促进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和素质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现将选拔优秀在大校学生参加2022级学生军训团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员选拔

(一)选拔程序

由学生本人自愿报名(原则上退役士兵必须报名),学院遴选推荐,武装部培训考核确定。

(二)选拔范围

原则上各学院从2021级、2020级、2019级学生中遴选;优先推荐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有条件的学院可推荐高年级优秀退役士兵。

(三)选拔人数

在保证退役士兵全部参加的基础上,各学院参照2022级新生的1.5%(包含退役士兵)遴选。

二、人员基本条件

(一)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

(二)遵规守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同学中威信高。

(三)学习成绩优秀,无挂科重修记录,组织协调能力强。

(四)举止端庄,口齿清晰,嗓音宏亮,语言表达能力强。

(五)身体素质好,军事素养高。

(六)服过兵役或参加过军事训练、有一定军事理论和军训基础者优先。

三、组织培训

(一)组织程序

各学院组织报名和初审,武装部进行面试、体能测试、培训、考核,考核合格人员由武装部颁发聘书,安排参加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

(二)培训方式

学校武装部聘请部队官兵在校内进行集中培训。

(三)培训时间

安排在学生课余时间,集中在周三下午和周六、周日(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四)训练内容

包括共同条令、队列动作、战术、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教学演示、指挥口令、内务检查及平时养成教育等。

(五)训练目标

全面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条例,强化组织纪律性;熟练掌握队列动作要领,熟悉组织队列训练的方法;掌握防卫与战备基础基本知识;提高组织能力和做思想工作的能力。

(六)综合考核

训练结束时,受训学生进行口令、指挥、讲解等现场演示,并结合内务检查对其进行综合考核。

四、人员管理

(一)严格按部队要求进行军事化管理,规范一日生活制度。

(二)强调作风纪律及军人养成,进行量化管理,实行淘汰制。

(三)建立科学规范的营连编制,按建制逐级管理。

(四)实行学生训练营(武装部)与学院双重管理体制。

(五)建立个人训练档案,进行日常跟踪管理。

(六)人员一旦确定后,不得中途无故退队。

五、学生教官使用

(一)原则上经考核合格的学生参加本学院军训工作。

(二)在军训期间严格按照军训团下达的任务施训。

(三)积极协助辅导员做好受训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

(四)集中培训和军训期间给予生活补贴和军训备品。

(五)完成军训任务后,武装部组织评先评优,颁发荣誉证书。

(六)各学院在评先评优、入党、奖学金等方面要给予参加军训团学生一定程度上的倾斜。

六、有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把选拔军训团学生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要认真进行全面考核,切实选拔具有较强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军事素质高的学生。

(二)在训练中要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学习部队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优秀品格。

(三)各学院严格按照2022级军训团学生应具备的条件,确定推荐名单,并于5月10日前报学校武装部。

图书馆8楼保卫处/武装部办公室  方荣峰  18255355665

七、其他

2022级军训团学生培训教材由学校武装部提供,具体培训计划由学校武装部制订。

 

附件: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军训团学生推荐表


                                                                                中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武装部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