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动态
PUBLIC SECURITY
学校首页 > 治安动态 >详情页
防患于未“燃” 筑牢安全线—保卫处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保卫处 2023-12-22

  为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广大师生自防、自救、互救能力,掌握面对突发火灾的应变和逃生技能,更好地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第32个全国消防日,11月9日上午,保卫处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在A8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师生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活动伊始,由消防维保单位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灭火器的种类和适用范围,并对发现火情后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何正确逃生自救以及实验室消防安全防范进行详细的讲解。提醒大家遇到火情时,既要做到人员及时疏散,降低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的同时,又要防止灭火时火灾造成的人员二次伤害,坚持做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随后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为突出本次演练的真实性,保卫处在楼内外燃放烟雾弹,模拟火情信号发出后,参演师生捂住口鼻,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按照规定的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高效严谨,达到预期效果。

  “这场沉浸式、体验式的逃生演练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火灾’,并学会在紧急、危险环境中,如何快速、正确地做出反应和判断,真正有效做到自救互救,也让我们明白‘安全无小事’,要时刻做好自身安全防范。”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说道。

  灭火实操演练环节,同学们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有序地按照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将火势迅速扑灭。

  本次演练通过理论讲解、疏散逃生、实战灭火等相融合,将消防安全教育宣传从“单一式”宣讲转向“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走深走实。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