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征兵工作总结暨2024年征兵工作部署会
保卫处 2024-03-21

为进一步浓厚氛围、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各单位征兵工作积极性、主动性,12月27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一楼2号会议室召开2023年征兵工作总结暨2024年征兵工作部署会。校长吴敏,副校长汪忠国、章敏凤,学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处处长吴晓,湾沚区人武部政委李辉出席了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分管理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学工秘书,2023年征兵工作优秀个人及2024届毕业班全体辅导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忠国主持。

20231227_094702.jpg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学校武装部部长张祥作2023年征兵工作总结,全面回顾了2023年征兵工作情况,通报了2023年学校毕业生入伍超省征兵办下达指标50%,学校征兵工作被省征兵办评定“优等”等情况。介绍了学校2023年征兵工作创新做法,充分肯定全体征兵工作人员的成绩;同时,对2024年征兵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明确了2024年征兵工作计划。

20231227_094722.jpg

(图为张祥作2023年征兵工作总结)

李辉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学校征兵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学校为征兵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李辉还向学校全体征兵工作人员介绍了湾沚区征兵工作的相关情况及对我校应征入伍大学生的优惠政策,鼓励我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参军报国。

20231227_095327.jpg

(图为李辉作湾沚区征兵政策解读)

吴晓在会上就如何做好征兵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学院要充分重视征兵工作,结合各学院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班级群、班会、团委活动、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征兵宣传;二是要加强与学校武装部的沟通,及时反馈应征学生意向,积极做好有意向参军入伍大学生的政策解读,实现征兵宣传全覆盖,政策咨询有回复,合力做好征兵宣传、政策咨询工作。随后吴晓为本年度在学校征兵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辅导员颁发了征兵工作补助金。

20231227_100420.jpg

(图为吴晓讲话)

教务处程玉林处长就如何落实毕业生入伍毕业设计与论文答辩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学院加强对毕业班学生学业指导,积极开设绿色通道,加强与学校武装部的沟通,保障春季入伍毕业生按期毕业。

20231227_101201.jpg

(图为程玉林部署毕业班生学业安排)

最后,汪忠国就抓好学校征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重视,政治站位要高。要认清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大学生征兵工作是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造血工程、希望工程。指出只有把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大学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部队,才能为实现强军梦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铸就铜墙铁壁。二是宣传上要全面,工作落实要细。一年两季征兵,涉及寒暑假期,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思考在前。征兵宣传要结合各单位企业实习的工作安排统筹计划,方式灵活多样、人员要全面覆盖,让所有同学都知道。要在解决应征大学生顾虑、忧愁上下功夫,让应征大学生热心入伍、安心入伍。三是工作上要加强联系,形成有效合力。学校各单位要加强与学校武装部的沟通,及时反馈应征学生动态,做好服务保障,学校武装部要加强与湾沚区人武部和公安机关沟通协调,积极邀请他们来校指导征兵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征兵工作迈向新台阶。

20231227_100247.jpg

(图为汪忠国总结讲话)

近年来,学校武装部始终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将大学生应征入伍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将大学生入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将征兵工作提升为新的育人系统工程,下一步,武装部将积极探索大学生征兵工作新模式、新举措,深入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高效落实,为国防事业源源不断输送更多的“信工兵员”,努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