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SAFETY EDUCATION

文津校区:9月初,学校大二、大三学生即将返校,在此,学校警务室提醒广大同学返校途中注意以下事项:1.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手部卫生。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无关人员的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清洁处理。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服从防疫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4.返校时请同学们尽量不要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尽量不要从中、高风险地区换乘。新芜校区:1.请广大师生严格遵守学校安排返校,按照规定进行登记和健康管理,学生应主动学习新冠肺炎预防保护措施,采取一些科学恰当的防护措施。2.请返校师生时刻注意疫情防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途径人员密集场所时,注意佩戴口罩,与人接触保持适当距离,返回宿舍后勤洗手。针对防范电信

保卫处 2020-10-26

文津校区:“开车乘车系安全带,骑电动车、摩托车要戴头盔”,这是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的交通法则,不过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于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急剧增长,涉及电动自行车(含电动三轮车)的交通事故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造成的伤亡,直接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据统计,在电动自行车交通死亡事故总量中,90%至95%的死亡案例因脑外伤引起,这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于未戴安全头盔或安全头盔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所致。在此,警务室提醒各位骑行人员:1.驾乘电动自行车请佩戴安全头盔。2.劝告身边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在驾乘电动自行车出行时,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3.驾驶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4.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做到不闯红灯、不违法载人、不越线停车、不逆向行驶,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保卫处 2020-10-26

文津校区:“电信诈骗防范原则”  一、“四个不”  不轻信。不泄密。不汇款。不刷单。  二、“六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三、“八个凡事”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一律终止联系;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一律终止联系;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一律终止联系;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或有急事要先汇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一律终止联系;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终止联系;  7.凡是自称教师、领导要求打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终止联系。新芜校区:  1. 疫情尚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校内教职工出行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到人员密集的

保卫处 2020-07-03

文津校区:  天气逐渐炎热,各位同学在宿舍内使用蚊香应与床铺保持安全距离,严禁卧床吸烟,宿舍内切勿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加大日常安全防范。切勿私自到水域或无人看守的游泳池内游泳、戏水,以免发生意外。  大四学生临近毕业,毕业生求职须多方面、多渠道详细了解单位情况,该单位是否拥有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等。了解单位情况的方法有很多,在网上搜索、114查询是了解单位情况的有效方法之一,如果招聘单位没有本单位的门户网站应加以防范;其次警惕误入任何形式的传销活动,防止钱财被骗;无论哪种形式的面试或预约,切记:一定要给家人、老师或亲朋好友留下要去招聘单位的详细地址和联系电话(包括固定电话),以防万一,以备查用。新芜校区:  1.当前,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假期请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关注体温变化,按照要求做好体温监测和上报工作。  2. 学生返校要提前规划返程路线,避开人员密集区域、避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全程佩戴口罩,选择合法、安全的交通工具,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

保卫处 2020-07-03

文津校区:  5月份,学生即将返校,须严防外来人员进出,做好登记;其次,各位辅导员也要在班级群内告知学生,返校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乘坐无客运营运资质、无证、无牌和超载、超限车辆,注意路途安全和行路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保持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加大安全防范,保障自身安全。新芜校区:  1、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度的,都是诈骗,千万不要为了挣生活费而被骗生活费。  2、网上购物退款一般都是自己申请,退款渠道也是原路返还,对于自称淘宝客服来电告知支付不成功,质量不合格要求退款的,都是诈骗,直接挂电话。  3、疫情期间,有需求购买如口罩等防疫物品的,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谨慎操作,不随意转账、汇款。  4、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确需外出时,请务必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到人群密集和空气流动不畅的场所活动。

保卫处 2020-07-03

文津校区:  接芜湖市弋江公安分局通知,因疫情特殊时期,学生居家生活、学习期间,安徽省多地频发学生网络兼职、代刷信誉度等各类网络诈骗,在此,芜湖市弋江公安分局、学校保卫处处提醒广大同学做好以下防范。主要内容如下:  1.凡是自称能够免费网上贷款,办理信用卡、提高信用卡额度的都是诈骗,避免深陷“校园贷”。  2.凡是在网上兼职刷信誉度的都是诈骗。  3.凡是自称网购客服或快递主动通知你支付不成功、质量不合格需要退款的都是诈骗。  4、熟人通过QQ、微信等各种理由要求借钱、汇款的,一定要电话确认,谨防上当受骗。 新芜校区:  1.网上购物退款一般都是自己申请,退款渠道也是原路返还,对于自称淘宝客服来电告知支付不成功,质量不合格等要求退款的,都是诈骗,切勿相信。  2.疫情期间,有需求购买如口罩等防疫物品的,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谨慎操作,不随意转账、汇款。

保卫处 2020-07-03

文津校区:  大部分学生现已平安离校,少部分留校生在校,经统计,最晚的学生于1月23日离校,在此期间,需加强留校生公寓安全管理,严防外来人员进出,做好登记;其次,各位辅导员要在班级群内告知学生,返校请乘坐正规交通工具,切勿乘坐无牌无证运营的“黑头车”,加大安全防范,保障自身安全。新芜校区:  1.寒假期间,校园门卫及宿管应严格按照要求登记出入校园及宿舍的人员信息。  2.学生离校返家应选择正规运营的交通工具,切勿乘坐“黑车”。返家后,有兼职意向的学生应提高安全意识,不入传销组织,不信邪教人员。

保卫处 2020-07-03

校内诈骗主要手段◆假冒身份,流窜作案——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假名片、假身份证与人进行交往,有的还利用捡到的身份证在银行设立账号提取骗款。骗子为了既能骗得财物又不露出马脚,通常采取游击方式流窜作案,财物到手后即逃离。◆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或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真实身份,虚假合同——一些骗子用真实的身份,以公司名义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由于事先没有完备的合同手续,处理起来比较困难,往往时间拖得很长,花费了许多精力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借贷为名,骗钱为实——有的骗子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以高利集资为诱饵诈取钱财。◆以次充好,恶意行骗——一些骗子利用学生经验少又苛求物美价廉的心理,上门推销各种产品而使学生上当受骗。◆招聘为名,设置骗局——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学生想要找兼职或实习机会的迫切心理,用招聘的名义对一些“无知”学生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骗取信任,寻机作案——诈骗分子会利用

保卫处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