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动态
PUBLIC SECURITY

为及时准确掌握校园治安动态,分析研判各种不稳定因素,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管理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进一步维护高校安全稳定,12月13日下午,皖南片高校2023年第四季度校园安全形势研判会在我校召开,芜湖市国家安全局、弋江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城管局、高校园区派出所、湾沚区东湖派出所等部门负责同志及皖南片17所高校保卫处处长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汪忠国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处长唐俊生主持。(图为会议现场)(图为唐俊生主持会议)汪忠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前来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国安、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长期以来对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和省高校保卫工作协会对高校安全发展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随后,汪忠国向参会人员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以及我校安全稳定工作、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希望全体高校保卫战线的同仁们持续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为创新教育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图为汪忠国致欢迎词)国家安全局负责人指出,国家安全事关稳

保卫处 2023-12-22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11月22日下午,保卫处组织召开物业安保工作会议。  保卫处王竹通报近期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指出物业安保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存在的不足,要求物业安保认清当前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落实好岁末年初学校消防、治安、交通等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推动构建“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一是要加大对进出学校车辆的检查力度,认真做好出入登记管理,严禁各类可疑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二是加强学校各重点要害部位特别是各办公楼门卫值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非正常事务人员进入,杜绝各类推销人员、闹访人员进入;三是加强校园巡逻巡查,严格落实巡逻巡查时间、路线并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开展入职新员工的岗位培训,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物业安保经理孙峥表示将严格落实会议要求,切实履行物业单位安全职责,将安全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服务保障中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保卫处 2023-12-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高校保卫干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教育安全的意识和能力,11月20日—23日,2023年全国高校保卫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在芜湖市新华联丽景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保卫部部长谭琳主持。  会上,周旭作了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提高校园风险防控能力”报告,报告全面深入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并结合保卫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入探讨提高校园风险防控能力的思路、对策与能力。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复旦大学保卫部部长张阳勇,人民日报《新安全》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林宝,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AI业务部解决方案架构师王秋明,分别做了题为“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动高校保卫工作高质量发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智享未来——构建智慧校园

保卫处 2023-12-22

  为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广大师生自防、自救、互救能力,掌握面对突发火灾的应变和逃生技能,更好地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第32个全国消防日,11月9日上午,保卫处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在A8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师生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活动伊始,由消防维保单位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灭火器的种类和适用范围,并对发现火情后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何正确逃生自救以及实验室消防安全防范进行详细的讲解。提醒大家遇到火情时,既要做到人员及时疏散,降低火灾造成财产损失的同时,又要防止灭火时火灾造成的人员二次伤害,坚持做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随后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为突出本次演练的真实性,保卫处在楼内外燃放烟雾弹,模拟火情信号发出后,参演师生捂住口鼻,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按照规定的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高效严谨,达到预期效果。  “这场沉浸式、体验式的逃生演练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火灾’,并学会在紧急、危险环境中,如何快速、正确地做

保卫处 2023-12-22

  秋冬季节,正值马蜂大量繁殖,马蜂活动频繁,连日来,保卫处频频接到师生反馈称体育公园南侧、如意湖东侧、樱花岭等区域树枝上存有马蜂窝,最大的蜂窝直径可达50公分,给过往师生带来很大困扰。对此,保卫处组织物业安保部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校内集中开展马蜂窝清理行动。  处置过程中,保卫处详细勘察现场并制定好处置方案,安保人员配合做好现场安全管制,设置警戒线,疏散人群,身着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采用高压水冲、杀虫剂喷洒、火烧等方式进行清理,并对马蜂窝原址进行消杀,杜绝马蜂在此再次筑窝,成功清除隐患,为师生营造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此次共计清理马蜂窝7个,消除安全隐患,排除师生的担扰。在此,保卫处提醒广大师生,发现马蜂窝请及时联系保卫处,如遭遇马蜂攻击,应立即蹲下,用衣物护住头部,切勿跑动,若被马蜂蛰伤,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保卫处 2023-12-22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保障学生财产安全, 11月13日下午,东湖派出所副所长张自刚来校交流反诈工作,保卫处张祥参加交流会。  首先,由张自刚传达近期我校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具体情况,指出学校要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切实采取有效途径减少学校涉案的发生,反诈宣传要及时、高效、精准,针对学生群体刷单返利、购物退款、网络交友以及培训退款等常见的学生容易被骗手段宣传到每一名同学,为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张祥介绍学校在反诈方面的途径和方法,并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将反诈宣传进班级、进宿舍,开展反诈“扫楼”行动,切实有效减少涉案的发生。 双方就警校如何建立良好的反诈宣传方式和机制进行讨论。

保卫处 2023-12-22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保障学生财产安全,11月13日下午,东湖派出所副所长张自刚来校交流反诈工作,保卫处处长张祥参加交流会。  首先,由张自刚传达了近期我校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具体情况,指出学校要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切实采取有校途径减少涉校涉案的发生,反诈宣传要及时、高效、精准,针对学生群体刷单返利、购物退款、网络交友以及培训退款等常见的学生容易被骗手段宣传到每一名同学,为学校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张祥介绍了学校在反诈方面的途径和方法,他表示要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将反诈宣传进班级、进宿舍,开展扫楼行动,切实有效减少涉案的发生。 双方就警校如何建立良好的反诈宣传方式和机制进行了讨论。

保卫处 2023-12-05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整体消防安全水平,深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加强校内商业网点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充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与灭火技能。10月19日下午,保卫处联合后勤管理处组织校内商业网点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此次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主要围绕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火灾预防的主要措施、火灾处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重点讲解各商业网点用火注意事项、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火灾逃生技巧、火灾应急疏散常识等内容。通过演示的方式详细讲解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重点强调和突出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和处置初期火灾的方法与技巧。  最后,各单位参训人员亲身体验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烈火,表现沉着冷静,熟练并正确地使用灭火器将火势迅速扑灭,本次培训会及实战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火灾防患于未然,责任重于泰山。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全面提高我校商业网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火灾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创建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保卫处 2023-12-05